中學篇

你 的 名 字 叫 香 港
2012-02-2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 的 名 字 叫 香 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華仁書院 中五 李子浩

    一條寂寂無聞的小漁村,一個偏僻荒蕪的小島,一個燈紅酒綠的國際大都會,一片人煙稠密的石屎森林,儘管經歷過滄海桑田,你的名字依舊是“香港”。
    你,曾經是一個漁港,一條香江。然而,就是這彈丸之地,卻醞釀出香港的自然,香港的簡樸,香港的無拘無束,香港的自給自足。那一份滿足,造就了第一代香港人;他們用汗水開墾這片荒土──香港。
    你,曾經是清皇朝的棄兒,是一八四二年的奴隸。當一條巨龍被打敗,你是他身上被割下來的龍鬚,不知何時才能再回到母體上。然而,日不落帝國帶給香港新的概念,給了香港法治,給了香港民主,給了香港科技,給了香港自由。那一套新的意念,造就了第二代香港人。你,屬中國,而不靠中國,自力更生,發展自己,成為了一個工商業城市。
    你,曾經在硝煙裡淪陷,被苦苦虐待。那一份恥辱,教懂了你許多,教懂香港人要團結,教懂香港人要努力,教懂香港人要向上,教懂香港人要奮鬥。那股自強不息的精神,使香港人渡過難關,造就了第三代香港人。困難,只會使你站得更高。
    經過百年英國的統治,你再次回到祖國的懷抱。今天的你,是一個旅遊勝地,一個貿易樞紐,一個轉口港,一個美食天堂,更是一個五光十色的東方之珠,一個中西合璧的國際大都會。我們第四代人不會感到驚訝,因為我們知道你今天的蛻變,源於昨日的繭。
   回看過往千年、百年──你,曾經庇護了宋皇,保育的是一代的歷史;你,曾經扶助了孫中山,點燃的是革命的火藥。在歷史上,你孕育了香港文化,促進了中國發展,改變了世界觀念。
  站在太平山頂,俯瞰維港兩岸,今天的你,個人的印象是高聳入雲。看看中國銀行!看看國際金融中心!看著你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爬,我們不禁低頭看看,你腳下的是一九九八年的金融風暴以及二零零三年的非典疫境。
  你是一杯絲襪奶茶,黃色的皮膚下混有中國的血,英國的情,日本的苦。或許,你曾左右為難,受了多年的異國薰陶,尋不回祖國的根。有的奶茶放了過量的奶,有的放了過量的茶,喝進肚裡都不是滋味。在未來,你的去向沒人知道。你也許向左走,也許往右行……
  然而,即使我雙鬢花白,滿面皺紋,視力模糊,聽覺失靈;即使我攙著拐杖,一瘸一跛地走到你面前,縱然你面目全非,我仍能追上你,認得你,因為你是我永遠的家。你的名字──香港,將會流傳千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