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喬布斯給我們上的人生一課
2012-02-2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喬布斯給我們上的人生一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伊利沙伯中學 中二 史懷恩

    點點蠟燭火光,在世界各地燃起;不是在燈台上,而是在平板電腦、超薄手提電話、先進的多功能音樂播放器的屏幕裡。
    市民的淚光,見證了一個時代的流逝……別了,蘋果教主……二零一一年十月六日凌晨,喬布斯不敵病魔,與世長辭。各國名人,甚至競爭對手的慨歎,肯定了他對人類資訊科技界作出的偉大貢獻。
    他的死訊,經蘋果公司公佈後,各份報章、電視台紛紛播出「教主」生平的事件簿和回憶錄。當中,「教主」說的一句話:「你們的時間有限,因此不要浪費去為別人而活……不要讓其他人的意見,掩蓋你內在的聲音。」此語振聾發聵,當頭棒喝,甚至改變了我的人生態度。
    「不要讓其他人的意見,掩蓋你內在的聲音……」這段話,不斷在我心中徘徊,我思索其深奧含意。噢,我終於明白了,但是……
    中國人守舊的思想,影響了我們對新事物的追求。對於開創潮流,絕大部分人都是抱着保守懷疑的態度。試問中國十三億人裡面,有多少人有主見,有多少人能堅持內在的聲音去改變自己的命運呢!
    中國「才子」沒有理想,只為了賺錢而讀書。「教主」卻未完成大學課程,這是何等大的對比啊!我相信,背後推動他一直向前的,不是他的專業知識,而是他一直堅持的信念,一直堅持的理想。
    「教主」一直「固執己見」,使他由先離職再神奇地回到蘋果公司「擔大旗」,力挽狂瀾,並不斷創出嶄新意念,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……喬布斯教曉世人,發揮個人才志,追求新意,讓人類活得更好,才是人生的意義。
    不要讓其他人的意見,掩蓋你內在的聲音,這樣才能活出不平凡的一生,這樣才是獨一無二的「我」,這樣才有「人性」。我們不是機械人!不是只會聽別人意見的平凡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