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「0」的聯想和啟示
2012-02-2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「0」的聯想和啟示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拔萃女書院  中二 何汶臻

   「0」,這個數目字真有意思,它是一個百變的,擁有着多重身份的字。
    在數學上,它既不是一個單數,也不是一個雙數。正確來說,「0」是不能被歸類的。
    在成績表上,它是一個不受歡迎的數字。每當父母看到子女成績單上一個又一個的「0」,都會忍不住歎氣,責怪他們為什麼不好好努力讀書。因此,「0」的身份在這裏,是非常不受歡迎的字。
    在網球比賽中,「0」分的叫法是「LOVE」,也就是「愛」的意思。我覺得這網球術語,好像包含著什麼更深層的意思。「LOVE」好像告訴正在輸的球手不要輕易放棄,只要有信心和愛,便會成功。「0」代表「愛」這個意思,是「0」最特別的含義。
    在日本,「0」有著圓滿、緣分的意思。「0」字的形狀像一隻圓圓的雞蛋,十分飽滿。圓滿,即沒有缺陷或漏洞,完美無缺;事實上,這個「0」字,真的是一點缺口也沒有。因此,這個「0」字又再多了一個身份:一個完美的數字。
    在人生中,就連我們的歲數都是由「0」開始。基本上,所有東西,都是由「0」作起點的!「0」, 這個特別的字,啟發我,讓我明白,所有的事物都由「0」開始,只要人們不斷發奮,自強不息,終有一日會取得成果的!
    人,值得以「0」這多身份的字去勉勵自己,在它前面加上更多的數字,去追求更好的成績。「0」,可以是獨特的,孤單的,充滿愛的,和完美無暇的。其實,在生活中,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在「0」字中受到啟發,遇上不同的事時随機應變,成為一個有特殊價值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