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從 水 的 形 狀 看 人 生
2018-05-06

從水的形狀看人生

港大同學會書院 中二級 蔡家瑜

  我想,每個人的人生,總還是掌握於自己的手中的。

  今天剛看了一則小故事,關於一個智者如何探究水的形狀的故事。

  他先把水倒進杯子裏面,結果,水的形狀便成為了杯子的形狀;接下來,他又把水倒進一個花瓶裏,結果,水的形狀看起來便又成為了花瓶的形狀了。

  故事看到這裏,我想,那些杯子,花瓶,不就像是我們每一個人在人生道路的分岔口作出的不同選擇嗎?!我們有的人,像杯子一般,選擇走平凡的道路,有穩定的工作,穩定的家庭。他們認為平凡是福,穩定的生活無驚無險令人心安。也有些人,認為這樣的人生枯躁無味,他們選擇把水注入花瓶。雖然一開始瓶口又高又窄,困難重重,或許是家境貧困,或許是生活條件不好,但他們卻靠著自己不懈的努力,令自己達到瓶口的高度,創造出了更好的成就。花瓶不僅容量比杯子大,形狀也更漂亮,然而,這一切,是要花很多功夫,很多心機,才能打造出來的。

  故事繼續發展,那位智者,突然又把水倒入盛滿沙土的盆裏,清水一下融入沙土,消失無蹤。我卻從這個故事情節中悟出:雖然水不見了,然而泥土中的種子,卻因得到水份而會茁壯成長起來。這種水體現的人生,似乎無影無形,默默無聞,然而,事實上,很多人都以自己的付出,成就了別人的成功,他的人生不是也很有意義嗎?

  故事還沒有完。智者最後又向大家呈現了一個水滴至成的石頭水窩。看到這一幕,我想,這需要多少多少水才能在石板上形成一個水窩啊。仔細想想,有一種人生,似乎就像是滴在了青石板上的水一樣;雖然一兩滴水看不出什麼作用,然而,堅持不懈地滴下去,長年累月,便可水滴石穿,在青石板上滴出一個窩來。這樣堅韌不拔的人生,便可以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記。譬如英國戲劇家莎士比亞,他從十二歲愛上了戲劇以後,便把畢生的時間,點點滴滴都放在了舞臺表演上,不僅在戲劇界,還在世界歷史上刻劃了一個印記。又如著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,據說他每天廢寢忘食,只睡三個小時,把所有的精力用於研究上,成為世界上最有名的科學家,在光滑的石板上臺上滴出自己的價值。

  我認為,那位智者是人生道路上的引路燈,教我們認清自己想走的人生。

  你想走哪一條路呢?那就由你自己決定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