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篇

路 邊 的 那 棵 銀 杏 樹
2012-02-2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路 邊 的 那 棵 銀 杏 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德國瑞士國際學校 五年級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姚 霆 晞

    去年秋天,我和媽媽去上海探親。有一天,媽媽的一位好朋友邀請我們到浙江湖州去觀賞毛竹。對於這個邀請,我們都很高興。

    我們一到湖州,我就被路旁的一棵很大很大的樹吸引住了。那可是一棵很古老的樹啊!媽媽告訴我:“這是一棵銀杏樹。”

    我曾經看過書上的介紹,銀杏樹是落葉喬木,常見於名山古刹中。它的樹形高大典雅,葉子十分奇特,無腹背面,上有許多平行而分叉的葉脈,又像一把把小紙扇,迎風抖動。樹上還結著圓圓的果實,俗稱白果。白果呈橄欖球形,成熟時外殼是杏黃色的,很硬,它的肉含有蛋白質,脂肪等多種營養物質。它還可作藥用,治療氣喘病和肺病。但也含有少量青甙和白果酚甲等有毒物質,一個人每天最好只吃十顆左右,多吃會中毒。

    我們來到樹下,我就好奇地問媽媽:“這棵樹是誰種的?什麼時候種的呢?”媽媽說:“不知道。”我站在樹旁,與這棵巨樹相比,我顯得像隻小螞蟻似的。我們幾個人手拉手想繞樹一圈,但怎麼也繞不住。

    怎麼會有一棵這麼大的樹在這裡呢?每當我看見一棵古老而特別的樹的時候,我總會想起那棵巨大的銀杏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