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時 間 隨 想 曲
2020-10-06

時 間 隨 想 曲

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中四 高芷晴

         時間,是許多人心目中神明一般存在的東西。他們說:“時間可以改變一切。”這句話的意義很是抽象,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         數月前,我看到了一篇有趣的文章。其中作者引用了一個特殊的假設,演繹了“時間”:

        “假如你本來按照播放器的順序在電腦上看一部電影,這部電影是由三個獨立的小片段組成的。由於播放器的功能,你可以同時在一個電腦屏幕上開三個窗口,播放第一段片段的同時,打開了第二段本來還沒有放到的片段,然後又把第三段片段打開看著。這個時候,一段本來應該在你眼睛和大腦裡呈現的,基於時間而已展開的故事,突然變成同時發生的故事集錦了。”

        這個假設,帶給了我挺大的衝擊。若將三段影片比作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在觀察者同時播放他們時,三者根本分不出次序上的差別。只有代入電影人物以後,人們才會感受到時間的流逝。若以電腦的角度看,得出的結果,有一點是更驚人的:電腦播放影片時會用二進制和代碼導出影片的每個時刻的狀態,全程只有狀態的變化而沒有時間的概念。

       世界上的一切,有什麼事物是真正被時間所變的呢?時間,時間,他背負著無數的期望與失望,背負著無數的黑鍋。人們為了掩飾對變化的恐懼,才創造了時間吧?時間不過是一種世人公認的感覺罷了。

       進一步想想,若果把“時間”的概念拋棄,世人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將會成為一場笑話,荒誕至極的笑話。人類窮盡心血鑽研科技,到底都無法在太陽系毀滅時得以倖存。就算能,在物質世界出現大變動時,文明還是難以逃避被終結的命運;此類文明被毀滅後,周而復始,新的文明又產生了。

        雖說,現今的人類已經認同了愛因斯坦所提出的相對論(提倡時間是相對、可變化的),但大部分人還是一如既往地信仰他們心中永恆不變的時間真理。

       存在於世界上的事物,是死是生,都得服從於無常和變化,信仰時間說好聽點是“真理至上”,說難聽點便是“掩耳盜鈴”。

       在嘗試接納這些信息的過程中,我開始放下某些心結,同時也重新思考,自己應該用什麼作為人生目標。

       時間是何物並不重要。它或許是曇花一現,也可能是真理的倒影。

      “給時光以生命,而不是給生命以時光。”這,大概就是時間對於人類最重大的意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