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一 杯 清 水
2022-01-25

張祝珊英文中學 中二年級 吳家有

        放在桌子上的,是一杯清水,不是一杯橙汁,不是一罐可樂,也不是一壺老酒。這是一杯清澈見底的純水,用著透明的玻璃杯裝著的純水。

       與在杯中的清水相比,玻璃杯或許有些不堪一擊。可能,你隨意拿起杯子想喝一口水,但不小心把水杯丟到了地上。玻璃杯或許會碎成一片。但水呢?還是水!只不過不在同一個地方罷了。

        水,就是水,在玻璃杯裏是水,在地上也是水,在哪裏都是水。無論在哪裏,有什麼限制,都是自己,都是最初的「本體」。看著桌子上的水,想到我們自己,我們撫心自問,經歷了很多,我們還是最初的自己,還是最初的「我」嗎?

       再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水。相信大家都聽說過「滴水穿石」的成語。一滴水,一杯水,滴不穿石頭。但一千滴清水,一萬杯清水呢?持之以恆,總有一天,就算是十萬年後,有一滴水,終於滴穿了石頭。那一滴滴水,穿過帶孔的石頭,由地心引力帶領它們終於墜到崖下。我們人,要是也能這麼堅定不移地向自己的目標努力進發,肯定也會有所成就。前行路上,可能障礙不止一塊石頭那麼少,但「有志者,事竟成」,只要有信念,滴水穿石,就有道路。

       著名的華人明星李小龍曾說過:「做水,我的朋友。」水是柔軟的,但它不變的本質卻堅硬得像鋼鐵一樣。水是柔軟的,但卻能滴穿石頭,人若是水,有何不可克服的困難?

       看著桌上的那杯清水,我陷入了沉思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