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談“偶像”
2022-01-25

談“偶像”

張祝珊英文中學 中二年級 吳家有

       從古至今,世人就有自己所謂的“偶像”與“粉絲”。詩聖杜甫的偶像是李白,詩仙李白的偶像竟然是孟浩然。有一次,李白在襄陽見到仰慕已久的偶像。李白瞬間不淡定了,激動之餘寫下一首詩:「吾愛孟夫子,風流天下聞。紅顏棄軒冕,白首臥松雲。高山安可仰,徒此揖清芬。」

       翻譯成現代白話文,意思就是:尊敬的孟浩然先生,我是您的忠實粉絲李白,對您的敬仰如同滔滔不絕的江水,您高尚的品行和才學聞名天下。您視功名如浮雲,晚年歸隱山林,超脫於世俗之外。您醉酒的樣子都讓人著迷,不慕榮利的志向令人仰慕。您的品格之高,我都不敢仰望,只有偷偷對您作揖表達傾慕之情。

       可見,古時候就有“追星”,然而,和現代的截然不同。因為,每個時代對偶像的定義也不一樣。在古代,許多人追隨的是萬世師表孔子,追隨的是東坡居士蘇軾,體現人民對知識的渴望和尊。在民族存亡之時,許多人的偶像是革命先賢孫中山,是開國領袖毛澤東,這些人奉獻國家,關愛人民。現在呢?提到偶像,很多青年人,想到的不是什麼對世界有多大的貢獻,付出了多少的人,而是“高顏值”、“小鮮肉”、“美女”和“靚仔”等等詞語包裹著的人。的確,時代是不同了,對偶像的定義也改變了。

       但是,這些能歌善舞,青春靚麗,奪人眼球的明星、歌星,真的用得上“偶像”這個稱號嗎?無非就是臉白些,腿長臉尖,有這些外在樣子而已。偶像已從最初的“學習英雄好榜樣”變成了“追隨美麗無止境”。偶像,應該是供人學習,是大眾的榜樣。可我們見到越來愈多的是,範冰冰逃稅,吳亦凡選妃,李雲迪嫖娼,王力宏外遇,等等的事件。這令我不禁想問世人“他們真的是大家的偶像嗎?值得追隨嗎?”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,也不妨想想。

       如果說,社會是一個植物園,偶像就是其中美麗的花朵,追隨者也就是一根根小草羨慕地仰望著高不可攀的花朵。但美麗炫耀、多才多藝的面貌下,如果藏著的只是一顆追求錢財的心,那麼,這種“偶像”是什麼人?

       演藝圈中那偶像的一面慢慢在我心中變淡了現實生活裡的自己,和呈現在所有人面前的自己,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想一想,做好自己吧,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大寫的人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