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談 智 慧
2022-04-16

談 智 慧

英華女學校  中五  黃清鉉

     「我希望能擁有『聰明豆』,那麼我便不用温書,就能考到一百分,不用努力,便能坐享高位賺大錢。」相信有很多人都曾經有這個夢想,渴望能變得聰明,有智慧。他們亦希望尋找社會上有智慧的人,以他們作為榜樣。但究竟怎樣才算是一個有智慧的人?他們又需具備甚麼條件呢?

       為了解答人們心中的這些疑問,電視台舉辦了一場「智者選舉」,由大眾推舉一些他們認為有智慧的人參選。而這次參選的候選人有三個。

       第一位候選人正式登場。他戴着一頂紳士帽一副圓框眼鏡,穿着普通的襯衫和西褲。此人手上拿着一個厚厚的文件夾,裏面夾着數不盡的紙張,擠迫得好像快要從文件夾中跌出來似的。他從內到外都散發出一股書卷味,應是一個博覽群書的學者。「大家好!我名叫『學歷』,擁有幾個博士學位。文科、理科,各類知識,我無不知曉。作為一個高學歷的人,我曾通過無數的考驗。因此,有智慧,是我的基本水平,也是我身上不可或缺的元素。若果沒有智慧,連小學課程的內容也不明白,又怎能讀到博士學位呢?亅

        ——千真萬確,他說得不錯呀,一個人要拿到高學歷,絕不容易。學歷的高低,是成為智者的先決條件。

       第二位候選人名叫「財富亅。他身形微胖,穿着一身的名牌西裝,手上載着一隻金光閃閃的手錶,耀眼的手鍊,閃得眾人快要睜不開眼了。「大家好!我是一名商人,擁有過億元的身家,也擁有一間自己開辨的上巿公司。我最厲害的地方,是有一個充滿營商智慧的頭腦,懂着怎樣推銷產品,或結識高官,提升自己的名聲。現在的我,可說是一位聲名顯赫的商人。」

        ——千真萬確,一個人要賺大錢,絕不容易。他的財富,是成為智者後,努力的成果。

       第三位候選人並沒有介紹自己的名字。他個子矮小,歪着頭走路,穿着的是普通的服飾——恤衫、牛仔褲和球鞋。眾人皆議論紛紛,認為他這樣的穿搭完全漠視選舉禮儀,影響個人形象。「大家好!」他的聲音帶有一股孩子氣,臉上掛着有點傻氣的笑容。「我是一位輕度智障人士。我的智商並不及前兩位參賽者高,但我的智慧卻從不輸蝕……」他停止說話,很明顯,他把在選舉前背的講稿忘掉了。一陣恥笑聲從台下傳來。但是,他卻沒有絲毫的緊張,平靜如水,波瀾不驚。「我的智慧在於我懂得以簡單、樂觀的心態面對一切世事險境,因此我的快樂指數一定比常人高。」

        ——看得出,他也有他的智慧。

     那麼,成為『智者之王』後,你們有甚麼目標?亅主持人問。

     「我想擁有更高的學歷,成為地位更高的學者。亅第一位參選人答。

     「我想擁有更多的財富,成為世界首富。亅第二位參選人答。

     「一切的成就對我來說並不重要。我只想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懂得知足和感恩,讓自己一直快樂下去。當前,最重要的是戰勝疫情,明早起身,仍然看到太陽……亅第三位參選人答。

        他最後的這一句話喚醒了台下無數的心靈。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,眾人為了追求更高的地位,變得不懂得知足和感恩,過於重視成敗得失。很多人會戴着假面具,披上狼皮,明爭暗鬥,以致壓力不勝負荷。這些人在人際關係複雜的背景下,過着不快樂的生活。而這個智障人士,卻提醒着我們,人生的得與失與敗只不過是過眼煙雲。而陪伴我們一生不離不棄的,只有心們如同呼吸,是自己唯一不能被剝奪的財富。在社會上,能夠走到最後的人,並不在乎智商的高低,學歷的多寡,財富的多少。他們在乎的是,能否以樂觀的心態化解一切的困難,渡過每一個低谷,快樂地走過這人生的漫漫長路。

       此刻的他,站在頒獎台的最高處,露出了那由心而發的笑容。所謂「讓別人快樂是一種慈悲,讓自己快樂是一種智慧」,在社會上,高學歷、富貴的人數之不盡,但懂得讓自己快樂的人卻少之又少。

       原來,真正的智慧,便是能以平淡的心態看待一切成敗得失,時刻保持快樂的心,去面對人生路上的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