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篇

藏在我心中的秘密
2023-04-25

藏在我心中的秘密

滬江維多利亞學校 六年級 梁顯龍

        或許,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秘密,我也不例外。這個秘密一直都藏在我的心中,一直沒有跟任何人說過。

       記得那一次,學校舉辦了一個星期的書展。第一天,我就注意到並打算購買本關於科學探索的書。我對那本書十分有興趣,我也知道這本書很有名,很受歡迎。我求媽媽讓我買這本書,但媽媽說太貴了。我就說出看書的很多好處,而且我還對媽媽說:「這本書對我學習『科學』很有用,下一份『科學』的功課,我也要用這本書來作參考呢!」媽媽想了一會兒,終於答應我買這本書回家。

       當我再來到書展的時候,正好看見我的朋友也打算買同一本書,於是,我們就一起走去付錢。拿出媽媽給我的二百塊錢,給了叔叔。書的價格是一百八十九塊,所以出納員叔叔就從自己的零錢箱拿出了錢,找給了我。我看到了,十分不對勁。原來叔叔多找了十塊錢給我……我和朋友買同一本書,叔叔一定把計算找我的錢搞混亂了!啊,多麼幸運的事呀!媽媽也可以節省十元錢了!我偷偷笑著,三步並成兩步地跑了出去。

       在回家的路上,突然,我又感到有點忐忑不安。我心想:這件事如果被叔叔發現了,會怎樣呢?給爸媽知道了,會不會罵我呢?消息傳到老師處,我又會面臨怎樣的後果呢?

       ……一天一天過去了,很快就要到書展的最後一天了,我越發感到羞愧,感到自己的行為很不對。可是,我應該怎麼處理呢?想呀想,覺得明天是書展的最後一天,我一定要把多找給我的十元錢,還給出納員叔叔。

       到了第二天,我回到學校,帶著叔叔找多的十塊錢,來到書展。我跟叔叔說:「叔叔,前一次,我在你這兒買書,你找多了十元給我,這是還給你的!」 叔叔聽到後,看著我說:「哇!你真是個誠實的好孩子!」

       聼著他對我的表揚,我反而自責地問自己:「我算是誠實嗎?一開始我就知道找多了十塊錢,沒有第一時間跟他說當時,還歡天喜地的。」我心中只有慚愧啊!

       此事,一直藏在我的心中它在我人生路上的意義真的不一般啊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