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秋 天 的 善 美
2023-05-16

秋 天 的 善 美

聖保羅男女中學 中一 馮晞榣

        黃昏時,我選擇了穿過公園直達家門的小路回家,只因為喜歡這條路的靜謐。

        中秋過後,天氣轉涼,樹葉紛紛落下,路上鋪上一片金黃。不期然,想起了「一葉知秋」這句成語此刻,見到的是滿地的黃葉,知道,這已是深秋了。

        秋風颯颯,一片蕭條,往日鳴叫的蟲鳥,有些都已躲起來了,大自然似乎也變得少了生氣。秋來秋去,時日轉移,人們難免會變得長嗟短嘆起來。

        該怎樣讀懂深秋呢?想起了清末的女革命家秋瑾她一生憂國憂民,壯志未酬,臨終時激昂地拋下一句詩:「秋風秋雨愁煞人。」腐敗的清政府就如深秋的冷雨,殺人的寒氣,把人折騰得要命。難怪秋天常被有些世人描寫成一個鬱鬱寡歡的季節。所以,秋天的心情就是一個「愁」字。

       然而——

        少年不識愁滋味,年輕的我呀,還是處於春暖花開的人生開端,又豈會有那些傷春悲秋的體驗。相反來說,我很喜愛秋天,愛它的善和美。

       小學時,我就最喜愛上科學課,對大自然深感興趣。有一次,老師解釋樹木在秋天時會把本來茂盛的葉兒扔下,目的是減少水份流失。它把水份儲存起來,在寒冬時保存自己的生命力,等待春天再來。所以,我覺得秋天就是大自然的使者,它很善意地提醒世間萬物,嚴峻的冬天將要來臨,要為未來作好準備了。

        夏天是學生瘋狂玩樂的季節,要把所有精力耗盡。秋天的來臨,好像在提醒我們,要在適當的時候修心養性,要將力量放回學業上,預備應付來勢洶洶的考試,面對未來的困難。這就像樹木葉落下,增強實力過冬,不致枯死一樣。我們真要感謝秋天的這份善意。

        每到深秋,我也會欣賞那份給人清新乾爽的感覺在藍天萬里無雲的季節,秋天的寒意反而令我冷靜下來,感受它的雅意。秋天的早上,上學的路上,沿途的樹木漸漸葉落,往日的茂密開始失去。不過令我感覺到的是,人間卻又變得清秀起來,和煦的陽光在樹梢穿過,映出秋天的秀氣。這有別於其他季節,是秋天獨有的美。

       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在生命路上,能遇到多少個秋天,所以要珍惜它的善和美。在秋涼時,見到落葉片片,我們要提醒自己珍惜時間,努力學習,裝備好自己,度過冬天以後,迎接下一個春、夏、秋、冬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