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獎作品

花生有沒有果實「必須挖出來才知道」
2012-02-2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花生有沒有果實「必須挖出來才知道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聖保羅男女書院   中三    蘇卓欣


       天色逐漸昏暗,我正在閱讀小思的《香港文學漫步》一書,突然,一聲親切的吆喝打破了走廊的沉靜,又是那位滿身污穢的中年大漢在大喊:「倒垃圾……倒垃圾……」爸爸打開了門,把幾疊無用的舊報紙遞出去,中年大漢雙手顛抖地接過報紙,雙眼如獲珍寶似地充斥欣喜的目光,連連道謝。眼前的他像得到主子賞賜般欣喜若狂,其實,所謂的「賞賜」只是一些無用的舊報紙去換取幾個毫不起眼的散子錢幣而已。


      我把目光再次從走廊轉回眼前的這本《香港文學漫步》書本裏,迫不及待地翻到下一頁。第一時間溜進我眼底的是作家許地山的照片,小時候讀許地山「落花生」那篇文章,印象真是太深了。我趕忙再翻到後面去,果然「落花生」三字正笑嘻嘻地對我眨眼,小思教授真是懂透了我們讀者的心。我重新看了一遍「落花生」,「人要做有用的人」,這道理,依然像第一次閱讀這篇文章一樣撞擊著我的心靈。悠忽,我想到了那位倒垃圾的中年大漢,究竟他能否算得上是位有用的人呢?


       ──無疑,門外走廊裏的潔淨是他的功勞。如果沒有他,走廊裏也許垃圾將會堆積如山,家裏也會蒼蠅滿天飛舞。可是,經常會有人對他投去鄙夷的目光,我也在想,一個不到四十歲的人,這麼不求上進,只在做這種收垃圾的事,未免……


       ……我下意識地放下了手中的書,步出門口。我看到,中年大漢推的垃圾車已到了走廊的盡頭。


        突然,一個小女孩的聲音在走廊盡頭響起:「爸爸,媽說,你太辛勞了,白天在外做事,晚上又一幢大一幢大地去收垃圾,真的太辛苦了,回家吧,回家吃飯吧,我們在等你吃飯……」。


      「不辛勞,乖女,爸爸不辛勞,別說兩份工,三份工也沒有問題,我用舊報紙多換一點錢,不就可以給你媽媽快點治好病,不就可以給你買文具了……」


       ──我愣住了,不忍卒聽,我對自己自責:我怎麼可以像一位不聽被告半句解釋,就往桌子上狠狠地搥了一搥的法官那麼的專制昏庸,那麼的魯莽,忽視了每天都會生活在我身邊的這一幕,我心中似乎有一些戳痛。他,這位打兩份工的對家庭、對社會有用的人,不但有用,更比其他人祟高……我又想起了許地山先生的話,花生有沒有果實「必須挖出來才知道。」


        此刻,我產生了一種衝動,好想去、好想去許地山先生在薄扶林的墳前,好好拜祭拜祭他,向他致敬,清掃掉先生墳前的雜草,可別讓那些無情的雜草侵蝕先生墳前肅然的石碑。我要永遠感謝先生,是他的文章令我當頭棒喝,令我看到了被隱藏在角落裏的人性美。
     

    (此文獲得“2006香港讀書隨筆徵文比賽”初中組季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