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篇

特務檔案
2012-04-26

特 務 檔 案

 

拔萃女書院  中二  邵詩懿 

 

    「邵詩懿,上海籍廣東人也。」在一個密不透風的黑房間裏,一名特務操控着投影人物檔案的投影器,另一名特務則在給首領匯報。

    「她出生平民,但由小一開始,己入讀貴族學校。另外,適應能力強,也是她的過人之處;單是小學就轉過三所學校。除畫畫外,她最愛中文辯論。根據我這幾天的跟蹤行動,我發現她每次辨論比賽,都能把對手弄得頭昏腦脹,就算是歪理,都能被她講解得合情合理。好勝、倔強、自我中心、自戀都是她需要改善的地方。但我不明白,僅管她有如此惡劣的缺點,總有朋友與她結伴同行。她在班上的人緣蠻好的,是最受同學歡迎的風頭人物之一。我搞不懂啊,這樣的自戀狂有甚麼好?」
   
一名拿着口供檔案的特務繼續說:「我曾訪問她身邊的好朋友,這些人一致表示,她其實只在父母和辯論比賽時表現得好勝倔強。平時的她,則樂於助人,風趣幽默,和她相處過的人都認同這一點。當然她也會在比較熟悉的好朋友面前,露出霸道的一面。不過,誰叫她的命好呢?它身邊總有一群很體諒她、愛她的好朋友,真令人羨慕......
   
最後,那名特務首領終於開了金口:「我們看了過百份檔案,都涉嫌是外國間諜的目標人物;其餘的都不說,但邵詩懿肯定不是間諜!」
   
所有在場的特務議論紛紛,心想,怎麼平時非常冷靜的首領,變得如此反常。是因為她年齡太小,不可能是間諜?還是她的樣子友善、正義,不像小人呢?
   
「大家不必奇怪,其實..............因為邵詩懿是我的女兒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