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篇

天神在人間作的調研
2012-04-26

天神在人間作的調研

 

拔萃女小學 六年級 梁綺淇

 

  天神年紀老了,決定退休。 但是,如果天神退休,由誰來管治地球? 最後,天神決定從他四位得力助手──春、夏、秋和冬,選出一位繼承人。

  為了選出一個適合的人選,天神落到凡間,四周去作調研。天神遇見一位樣子天真爛漫的小孩,問道:「春、夏、秋、冬,你喜歡誰?」小孩恭敬地說:「天神,我喜歡夏。夏天時,我們可以放暑期,不用上學;整日在家裏看電視,那有多好啊!」天神笑著點了點頭,轉身離開。

  天神瞬間轉移到中國的農田。他問一位白髮蒼蒼的農夫:「你好!你喜歡春、夏、秋還是冬?」農夫唯唯諾諾地說:「天神,所有農夫都喜歡秋。秋是我們農作物收成的時期。 收成後,我們把農作物變賣,就不需要為衣食住行而苦惱了!」 天神點頭同意,聊了幾句,又走了。

  天神又來到大草原。那裏空無一人,天神蹲下來,問正在發芽的小草:「小草弟弟,午安!你喜歡春、夏、秋,還是冬?」小草毫不猶豫地道:「天神,我喜歡春天!春天是所有植物開始生長的時期。天神,聽說你是春天的時候出生的,對嗎? 那麼,你一定喜歡春天吧!」天神「哈哈」地笑了兩聲,道:「妙!回答得真妙!」

  然後,天神又來到森林裏,撞見了大黑熊。「黑熊,你好!我想問你,四季中,你最喜歡哪一個?」「哎喲! 天神,我最喜歡的季節,一定是冬天。冬天時,我可以冬眠,懶洋洋的,想起來也舒服!」 天神不禁笑了,謝過大熊,就回到天宮去了。

  「哎,怎麼辦,」天神慨嘆道。「春夏秋冬各有各的好,選出任何一個,都不能迎合人世間方方面面的需要。主張民主的我,怎能這樣做?好吧,還是讓我的兒子繼承我的皇位吧!至於他們四兄弟。最好的辦法是,乾脆讓春夏秋冬作人間巡視員,一年中每一位去人間巡視三個月,不是很好嗎?」想到這裏,天神笑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