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文大觀園

國歌作者田漢筆下的香港
2012-06-0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國歌作者田漢筆下的香港

        著名的作家田漢在上世紀四十年代,為一首歌《再會吧,香港!》寫過歌詞。據說,歌曲產生的背景,是日軍攻陷香港,許多華人從香港撤入內地,深信有一天會打回來,歌詞寫的就是這種心情和冀望,當中亦帶着抗戰時代特有的沸騰熱血。歌詞如下──

       再會吧,香港!你是旅行家的走廊,也是中國漁民的家鄉。你是享樂者的天堂,也是革命戰士的沙場。

  這兒洋溢着驕淫的美酒,積流着英雄的血漿。這兒有出賣靈魂的名姬,也有獻身祖國的姑娘!這兒有迷戀着玉腿的浪子,也有擔當起國運的兒郎!這兒有一攫萬金的暴發戶,也有義賣三年的行商。一切善的矛盾中生長,一切惡的矛盾中滅亡!

  再會吧,香港!你是這樣使我難忘!你筲箕灣的月色,扯旗山的斜陽,皇后大道的燈火,香港仔的漁光。淺水灣的碧波蕩漾,大埔松林的猿聲慘傷!宋王台的蔓草蕪荒,青山禪院的晚鐘悠揚,西高嶺的夏蘭怒放,鯉魚門的歸帆飽脹。

  對着海邊殘壘,想起張保仔阿香!啊,百年前的海上霸王,真值得民族的後昆傳唱!

  再會吧,香港!可聽得海的那一方,奔號着兇猛的豺狼,他們踐踏着我們的田園,傷害着我們的爹娘!我們還等甚麼?莫只靠別人幫忙,可靠的是自己的力量。

  提起了行囊,穿上了戎裝,踏上了征途,顧不了風霜。只有全民的團結,才能阻遏法西斯的瘋狂,只有青年的血花才能推動反侵略的巨浪。

  再會吧,香港!你是民主國的營房,反侵略的城牆。看吧!侵略者的烽火已經燒遍了太平洋,別留戀着一時的安康,疏忽了對敵人的提防。地無分東西南,色無分棕白黃,人人扛起槍,朝着共同的敵人放,用我們的手奠定了今日的香港,用我們的手征爭明日的香港。

  再會吧,香港!再會吧,香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