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文大觀園

中國文學基本常識160個要點
2012-02-20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國文學基本常識160個要點

1、 從中國上古到秦始皇統一中國(西元前221年)期間的文學,叫先秦學。
2、 神話產生在文字發明以前。神話中充滿了豐富的想像,是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源頭。
3、  在中國流傳最廣的神話是“女媧補天”、“後羿射日”、“精衛填海”、“嫦娥奔月”等。
4、 《尚書》是中國最早的一部歷史文獻總集,相傳曾經由孔子編選。
5、 《詩經》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,收西周至春秋中期各地方民族及朝廟樂章共305首。
6、 《楚辭》為西漢劉向所輯,收有屈原、宋玉寫的賦,因具楚地方聲,故稱《楚辭》,對後代文學創作有深遠影響。
7、  屈原是中國偉大的愛國詩人,《離騷》是屈原的代表作品。
8、  “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”是屈原《離騷》中的名句。
9、  先秦散文是指秦代以前的散文,分為歷史散文和諸子散文兩類。《左傳》和《戰國策》是先秦歷史散文的代表。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、《墨子》、《莊子》是先秦諸子散文的代表。
10、 《左傳》是中國第一部敍事歷史著作,在歷史、文學和語言方面,都有很高的成就。
11、 《論語》是一部語錄體的散文集,記錄了孔子和他的學生的言行,由孔子的學生寫成。這部儒家經典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。
12、  “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”(有朋友從遠方來是值得高興的),“已所不欲,勿施於人”(自己不願做的事,不應該讓別人去做),這是孔子《論語》裏的名言。
13、 漢賦是漢代出現的一種新的文學形式。它是一種詩化的散文。
14、 賈誼是西漢初期傑出的政治家和文學家。他散文中最著名的是政論文《過秦論》。
15、 司馬相如是西漢時期辭賦的傑出作家,《子虛賦》和《上林賦》是他的代表作品。
16、 《史記》是西漢著名歷史學家司馬遷寫的一部史書,也是紀傳文學的典範。
17、 漢代樂府民歌在中國詩歌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。樂府本來是指漢武帝時設立的音樂機關,後來人們把樂府機關採集、整理、保存的詩歌稱為樂府詩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18、 《孔雀東南飛》是中國古代傑出的長篇敍事詩,敍述了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悲劇,是漢樂府敍事詩發展的高峰。
19、 《古詩十九首》是東漢末年一組無名氏的短詩,它是對樂府民歌的發展,標誌著五言詩技巧達到了成熟的階段。
20、  漢末建安時期,一批文人詩歌繼承了漢樂府民歌的現實主義精神,具有“慷慨悲涼”的獨特風格,被人們稱為“建安風骨”。
21、  建安文學的代表作家是曹操、曹丕、曹植父子,合稱“三曹”。
22、  “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,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”是曹操《龜雖壽》中的名句,表現了英雄人物老當益壯的胸懷。
23、  蔡琰,字文姬,是建安時期的女詩人。她的五言《悲憤詩》表現漢末政治動亂所造成的人民的疾苦。
24、  阮籍是正始時期文學成就最高的作家,有五言詩八十二首,總名為《詠懷詩》。
25、  陶淵明,東晉(西元317-420年)大詩人。他的詩表現田園恬淡寧靜的生活情景,被人們稱為“田園詩人”。
26、  陶淵明較晚時期所寫的《桃花源詩並記》標誌著他思想和藝術的新高度,詩人在這裏提出了“世外桃源”的社會理想。
27、  抒情長詩《西洲曲》代表了南朝(西元420-589年)民歌在藝術發展上的最高成就。
28、  “天蒼蒼,野茫茫,風吹草低見牛羊”是北朝民歌《敕勒歌》中的詩句,描寫了北方大草原的風光。
29、 《木蘭詩》是北朝民歌的傑出代表作,描寫了女英雄花木蘭代父從軍的動人故事。
30、  南朝詩人謝靈運是山水詩派的開創者。
31、  幹寶的《搜神記》是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的代表。
32、  劉義慶編寫的《世說新語》是紀錄魏晉南北朝時期一些人物言行和趣事的小品文,生動活潑,文筆簡潔。
33、  劉勰的《文心雕龍》是一部評論文學的著作,對後代文學評論有很大的影響。
34、  鍾嶸的《詩品》是一部評論詩歌的著作,對後代詩歌評論有很大的影響。
35、  唐代(西元618-907年)的詩歌、散文和小說都十分發達,尤其是唐詩的成就最高。
36、  唐代出現了很多的偉大詩人,象李白、杜甫、白居易、劉禹錫、李商隱等等。
37、  唐代文學家韓愈和柳宗元發起了古文運動。
38、  唐代詩歌發展一般分成四個階段:初唐、盛唐、中唐、晚唐。
39、  流傳到今天的唐詩有5萬多首,是這以前詩歌總和的兩三倍。
40、  唐代詩歌分古體和近體。古體句數不限,每句的平仄也較自由。近體分律詩、絕句兩種。律詩格律較嚴,每首四聯八句,中間要對仗。律詩、絕句平仄都有規定。古體、近體都有五言、七言之分。
41、  初唐四傑是盧照鄰、駱賓王、王勃、楊炯。
42、  王勃寫了著名的《滕王閣序》,“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”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句。
43、 駱賓王7歲寫了著名的《詠鵝》詩:“鵝,鵝,鵝,曲頸向天歌。白毛浮綠水,紅掌撥清波。”
44、  陳子昂是初唐四傑以後的著名詩人,他反對六朝綺麗之風,提倡古樸淡雅的詩風。
45、  盛唐有名的田園山水詩人是孟浩然和王維。他們的詩歌表現祖國山河的壯麗和田園的自然質樸,詩中有畫。
46、  盛唐有名的邊塞詩人是高適和岑參。他們的詩表現了祖國邊塞風光和唐人開拓進取的精神。
47、  王昌齡,是寫七言絕句出名的詩人,《出塞》是他的代表作之一:“秦時明月漢時關,萬里長征人未還,但使龍城飛將在,不叫胡馬度陰山。”
48、  王之渙的《登鸛雀樓》非常有名氣,這首詩是這樣的:“白日依山盡,黃河入海流。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”,告誡人們在取得成績之後要更加努力,才會實現更高的理想。
49、  李白,字太白,號青蓮居士,是唐代最著名的詩人之一,年輕時到過中國很多地方,寫下了很多歌唱祖國的好詩。他的詩熱情浪漫,想像力很豐富,人稱“詩仙”。
50、  李白的五絕《靜夜思》,寫想家的感受,是思念故鄉的名句:“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”。
51、  李白的《秋浦歌》:“白髮三千丈,緣愁似個長。不知明鏡裏,何處得秋霜”。白髮有三千丈那樣長,誇張中帶有奇想,給人以深刻的印象。
52、  李白的《朝發白帝城》:“朝辭白帝彩雲間,千里江陵一日還。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”。既描寫了三峽的壯麗景色,又表現了詩人愉快的心情。
53、  李白還有很多首有名的長詩,比如《蜀道難》、《夢遊天姥吟留別》、《行路難》等等。
54、  杜甫,字子美,他的詩反映了戰亂中人民的痛苦生活,表現他崇高的愛國愛民的思想,人稱“詩聖”。又與李白合稱李杜,成為唐代詩歌藝術的頂峰。
55、  杜甫的詩歌記下了很多當年的歷史事件,所以他的詩又被稱為“詩史”。
56、  杜甫生活的時代正是唐代由強轉弱的時期,戰爭經常發生,他在《聞官軍收河南河北》中寫道:“白日放歌須縱酒,青春做伴好還鄉”,表現了詩人對勝利與和平的渴望。
57、  杜甫的五律《春夜喜雨》:“好雨知時節,當春乃發生。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。野徑雲俱黑,江船火獨明。曉看紅濕處,花重錦官城”,描寫了春雨給人們帶來的無限喜悅。
58、  杜甫其他著名的詩歌有《三吏》、《三別》,以及《兵車行》等等。
59、  白居易,字樂天,號香山居士,他的詩通俗易懂,重在反映社會各方面的現實生活。
60、  白居易有兩首特別有名的長詩,分別是《長恨歌》和《琵琶行》。《長恨歌》寫的是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,“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”一句,成為流行的愛情誓言。《琵琶行》寫白居易在江船上聽淪落遠方的婦女彈奏琵琶抒發憂傷的感覺,詩中“大珠小珠落玉盤”一句,用珍珠落在玉盤上的聲音來比喻琵琶的優美旋律。
61、  韓愈,字退之,是中唐時期重要的文學家,他反對六朝以來綺靡的文風,提倡樸實的散文,氣勢雄偉。為“唐宋八大家”之首。韓愈著名的散文有《師說》、《馬說》、《原毀》等等。
62、  柳宗元,字子厚,他的散文中最有特色的是描寫山水的遊記,他的詩文與韓愈齊名,人稱韓柳。
63、  柳宗元在永州當官時寫了《永州八記》,其中《小石潭記》最著名,一直為人們傳誦。
64、  晚唐的民間文學發展很快。唐代的小說叫做“傳奇”,意思就是寫離奇的故事。唐代的傳奇小說作品很多,中國小說的基本形式已初步完成。
65、  晚唐著名的詩人是李商隱和杜牧。人稱“小李杜”。李商隱的詩清新典雅,長於抒情,以七律為主。杜牧的詩俊邁雅潔,尤工七絕。
66、  晚唐有一種叫做詞的文學體裁興起,著名的詞人有溫庭筠、皇甫松等。
67五代(西元907-960年)時期,詞的寫作大為興起,有些帝王,也好作詞,如南朝李璟、李煜。
68、  五代結束以後,中國進入宋朝(西元960-1279年),中國的文學又開始了一個新的階段。
69、  宋代是詞的時代。詞和詩不同,詞的句子有長有短,也有固定的格式,詞可以唱,每一首詞都有一個詞牌,象《浣溪紗》、《一翦梅》等等,就叫做詞牌,不同的詞牌格式不一樣,唱法也不一樣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70宋代周敦頤的《愛蓮說》既描寫了蓮花的美麗,又歌頌了蓮花的“出污泥而不染”的高尚品格。
71、  范仲淹,字希文,宋代著名文學家,代表作是《岳陽樓記》,其中“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”一句表達了作者憂國憂民的思想。
72、  唐宋八大家是“韓愈、柳宗元、蘇洵、蘇軾、歐陽修、蘇轍、王安石、曾鞏”、前兩位是唐代人,後六位是宋代人。
73、  歐陽修,字永叔。他的詩詞、散文和傳記都寫得很好。歐陽修領導其他作家一起完成了詩文革新運動。
74、  王安石,字介甫,是宋代的政治家、文學家。他有一首著名的詩《泊船瓜州》,其中有“春風又綠江南岸,明月何時照我還”的名句,句中一個“綠”字將江南春色寫得淋漓盡致。
75、  中國歷史上有很多父子文學家,宋代的蘇洵、蘇軾、蘇轍就是其中的代表,尤以蘇軾的水平最高,蘇軾字子瞻,號東坡,他的詩詞、散文、書法、繪畫都有獨特的風格。
76、  蘇軾的著名散文有《前赤壁賦》、《後赤壁賦》,抒發了對歷史上英雄事蹟的感慨。
77、  蘇軾有一首著名的詩《題西林壁》,“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。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”。後兩句生動地說明一個人若處身於某種環境之中,往往不能清楚地洞察事情的本來面目。
78、  辛棄疾,字幼安,號稼軒,著名愛國詞人。他曾闖入敵營,擒拿叛徒,並曾策劃北伐大業。他的詞也屬豪放一派,“壯歲旌旗擁萬夫,錦突騎渡江初”是辛棄疾《鷓鴣天》中的名句。
79、  宋詞除了豪放派以外,還有婉約派,婉約派詞人有張先、晏殊、晏幾道、柳永等,他們對詞的發展都有一定成績。柳永詞頗為當時群眾喜愛,以至有人說:“有井水處皆有人唱柳詞”。
80、  李清照是宋代最著名的女詞人,她的詞風格獨特,極為世人所欣賞。
81、  李清照的詩也很出名,其中有這樣的名句:“生當做人傑,死亦為鬼雄”。
82、  岳飛是南宋時期反抗異族侵略的著名戰將,精忠報國,為*相所害。他的《滿江紅》詞,至今為廣大人民所傳唱。
83、  陸遊,字務觀,號放翁,是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、詞人。
84、  陸遊的詩保留下來的有9300多首,是現在知道留下詩歌最多的詩人。
85、  陸遊的《示兒》詩很有名:“死去原知萬事空,但悲不見九州同。王師北定中原日,家祭無忘告乃翁”,說出了他盼望祖國統一的心情。
86、  楊萬里,號誠齋。他的詩平易自然,號誠齋體。范成大,號石湖居士,他出使金國,不辱使命。他的詩表現愛國主義,反映社會現實,獨創風格。
87、  “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,是中國有名的愛國詩人文天祥的名句,表達了詩人以身軀報國的心志。
88、  宋代的小說叫做“話本”,是講故事的人用的底本,內容有講歷史的,有講佛經故事的,對後來的明清小說產生了直接影響。
89、 元曲是元雜劇及散曲的總稱,是元代(西元1206-1368年)文學的代表,與唐詩、宋詞並稱。
90、 關漢卿、馬致遠、鄭光祖、白樸合稱元曲四大家。在元劇作家中,以關漢卿的創作數量最多,影響最大。
91、 《竇娥冤》、《救風塵》、《望江亭》、《拜月亭》是關漢卿的代表作。
92、  《西廂記》是元代雜劇作家王實甫的代表作,講述了張生與崔鶯鶯的愛情故事,表達了作者“願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”的美好願望。
93、  紅娘是《西廂記》中的主要人物,由於她對崔張的結合有很大幫助,後人把她作為“媒人”的代稱。
94、  馬致遠是元代著名的雜劇作家、散曲家。代表作有雜劇《漢宮秋》和散曲《天淨沙•秋思》,他的“枯藤老樹昏鴉,小橋流水人家,古道西風瘦馬。夕陽西下,斷腸人在天涯”被前人稱為“秋思之祖”。
95、 高明的《琵琶記》寫趙五娘與蔡伯喈悲歡離合故事,是元末成就較高影響也較大的南戲作品。
96、  明代(西元1368-1644年)的長篇小說是從宋元話本演化發展而來的,《三國演義》、《水滸》、《西遊記》,《金瓶梅》是其中最著名的作品。羅貫中的《三國演義》是章回體的長篇歷史小說,描寫了東漢末年與整個三國時代劉備、曹操、孫權等各封建統治集團之間複雜的政治、軍事、外交鬥爭。他所描寫的諸葛亮、關羽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。
97、  關羽作為《三國演義》中“義”的化身,遠傳海外,至今仍有許多地方建有“關帝廟”。
98、 《三國演義》中智慧的化身是諸葛亮。
99、  施耐庵的《水滸傳》是中國第一部表現農民起義的現實主義巨著,塑造了眾多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,特別是魯智深、林沖、李逵、武松、宋江等更是家喻戶曉。
100、 吳承恩創作的百回長篇小說《西遊記》,寫了唐僧、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僧師徒四人不怕艱險、去西方取佛經的故事。
101、 許仲琳編輯的《封神演義》是一部著名的神魔小說。“姜太公釣魚,願者上鉤”是其中的情節。
102、 蘭陵笑笑生所作的《金瓶梅》是中國第一部文人獨創的長篇小說,又是第一部以家庭生活為題材的長篇小說。
103、 馮夢龍編選的《喻世明言》、《警世通言》、《醒世恒言》三部短篇小說集,簡稱“三言”。
104、 淩濛初所編的《初刻拍案驚奇》、《二刻拍案驚奇》,簡稱“二拍”。
105、 三言”和“二拍”,代表了明代短篇小說的最高成就。
106、 《牡丹亭》是湯顯祖的代表作,也是中國戲曲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,劇中描寫了杜麗娘與柳夢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。
107、  “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”,是劉基散文《賣柑者言》中的名句。作者通過賣柑者的口,揭露那些表裏不一、名不副實的人和現象。
108、  清代(西元1644-1911年)詩壇人物甚盛。王士禎提倡神韻,沈德潛提倡格調,袁枚號召性靈,各樹旗幟,都有一定影響。
109、  清代昆曲藝術的代表作品是洪升的《長生殿》,寫的是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。
110、  孔尚任的《桃花扇》是以侯方域、李香君的愛情故事為線索,寫南明王朝興亡的一部歷史劇。
111、  蒲松齡所著的文言短篇小說集《聊齋志異》以民間流傳的故事為基礎,以談鬼寫狐的表現方式,揭露和抨擊了封建社會的醜惡,讚美了作者心目中理想的愛情。
112、  《儒林外史》是清代吳敬梓的長篇小說,這本書對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進行了深刻的諷刺和批判。
113、  《儒林外史》在結構上沒有連貫全書的主要人物和中心事件,但刻畫了一系列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,是中國古典諷刺小說的豐碑,對以後諷刺小說的創作影響很大。
114、  李伯元的《官場現形記》、吳趼人的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、劉鶚的《老殘遊記》和曾樸的《孽海花》合稱晚清四大譴責小說。
115、  曹雪芹的長篇小說《紅樓夢》,是中國古代小說中最偉大的作品,賈寶玉、林黛玉、王熙鳳、薛寶釵是《紅樓夢》中最成功的藝術形象。
116、  《紅樓夢》中人們最熟悉的故事是賈寶玉、林黛玉、薛寶釵之間的愛情悲劇。
117、  紀昀,又叫紀曉嵐,清代學者、文學家,曾主持纂修《四庫全書》。
118、  《閱微草堂筆記》是清代紀曉嵐的文言短篇筆記小說。
119、  以方苞、姚鼐、劉大魁代表的桐城派是清代著名散文流派,提出“義法”的主張。
120、  鄭燮,人們常稱鄭板橋,他的書法、繪畫、寫詩都很好。
121、  《病梅館記》是清代龔自珍的散文,表現了他渴望精神解放的思想。“我勸天公重抖擻,不拘一格降人才“是他的名句。
122、  黃遵憲,清末詩人,是當時“詩界革命”的一面旗識,論詩主張“我手寫吾口”,反對模擬古人。
123、 嚴複,近代啟蒙思想家,翻譯家。他反對頑固保守,主張學習西方,他翻譯的《天演論》中的“物競天擇、適者生存”的觀點對當時的思想界影響很大。
124、 梁啟超,又號飲冰室主人,曾倡導“詩界革命”、“小說界革命”,全部著作彙編為《飲冰室合集》。
125、 近代學者王國維著有《人間詞》及《人間詞話》等著作。
126、 《古文觀止》是由清初吳楚材、吳調侯編選的一部普及性的古文選本。
127、 中國現代文學開始於1919年“五四”新文化運動時期。陳獨秀和胡適是推動文學革新的兩個代表性人物。《新青年》是當時主要的文學期刊。
128、 文學研究會1921年1月成立於北京,它是最早成立的新文學社團之一,文學研究會的主要刊物有《小說月報》等,成員主要有鄭振鐸、沈雁冰、葉紹鈞等。
129、 創造社1921年7月成立于日本東京,主要成員有郭沫若、郁達夫等。
130、 新月社1923年成立於北京,主要成員有徐志摩、聞一多、梁實秋等。
131、 1922年春,馮雪峰、潘漠華、應修人、汪靜之等因在湖畔寫詩,併合集《湖畔》,被稱為“湖畔詩人”。他們對新詩最大的貢獻是愛情詩的創作。
132、 廣泛的社會批評是魯迅早期雜文創作的特色。他早期的雜文主要收入《墳》和《熱風》中。魯迅後期雜文主要反映20世紀30年代中國的社會生活和重大的政治事件,代表作是《且介亭雜文》三集。
133、 魯迅的《狂人日記》是現代文學的第一篇白話小說,它揭露了封建社會“吃人”的本質。《阿Q正傳》是小說中最著名的一篇。作品突出地描繪了阿Q的“精神勝利法”。阿Q這個人物不僅是中國文學史上,也是世界文學史上的一個典型。
134、 《女神》是郭沫若的第一部新詩集,也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具有突出成就和巨大影響的新詩集,《女神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是《鳳凰涅磐》和《女神之再生》。
135、 郁達夫是“五四”新文學運動中產生過重大影響的作家。他的第一部小說集《沉淪》是作者留日時期生活和思想的寫照。
136、 徐志摩的抒情詩《再別康橋》把他對母校的深情溶進了別離時的形象和想像中。
137、 茅盾的代表作是長篇小說《子夜》和短篇小說《林家鋪子》。
138、 老舍的作品很有北京味兒。他最著名的作品有長篇小說《駱駝祥子》、話劇《茶館》。
139、  巴金的《激流三部曲》:《家》、《春》、《秋》是他的早期代表作。
140、 林語堂主要從事小品散文創作。他提倡“閒適文學”。赴美定居後,用英語寫作了長篇小說《京華煙雲》。
141、 戴望舒是三十年代“現代派”的代表詩人。《雨巷》是他的代表作。
142、 沈從文最有特色的作品是反映少數民族地區風土民情的小說。中篇小說《邊城》是這方面的代表作。
143、 曹禺,現代著名劇作家,代表作有話劇《雷雨》、《日出》、《原野》、《北京人》。
144、 錢鍾書的中篇小說《圍城》生動地描寫了戰時知識份子的精神面貌。
145、 艾青,現代著名詩人,《大堰河我的保姆》一詩,抒發了對撫育他的保姆的深情的追懷。
146、 梁實秋的代表作為散文集《雅舍小品》。
147、 冰心是現代著名女作家。她的散文柔美、清俊,抒情性很強,被當時的讀者譽為“冰心體”。
148、 冰心影響最大的作品當推散文集《寄小讀者》。母愛、童真是作品的主要內容。
149、 張恨水是通俗社會小說家。他的作品語言精煉,明白曉暢,其代表作《啼笑姻緣》是三十年代銷售量最大的長篇小說。
150、  張天翼是現代文壇傑出的諷刺作家。他的小說主要描寫小市民的灰色人生和部分知識份子的庸俗虛偽,以及他們矛盾可笑的心理狀態。他寫的短篇小說《華威先生》,不僅是中國現代短篇小說史上的名篇,還被列入世界優秀短篇小說之林。     
151、  胡適是現代詩人,著名學者。他是積極推動白話詩的先驅者之一。他1917年發表的《文學改良芻議》,是倡導文學革命的第一篇文章。
152、  周作人的散文追求知識,哲理,趣味的統一,風格沖淡平和。代表作有《烏蓬船》。
153、  廬隱是與冰心齊名的女作家。她的小說充滿了悲哀,某些小說具有自傳性質。代表作有《海濱故人》。
154、現代女作家丁玲的代表作有日記體小說《莎菲女士的日記》和長篇小說《太陽照在桑乾河上》。
155、  聞一多是現代著名詩人,學者。他提出了著名的“三美”原則:建築美、繪畫美、音樂美。他的作品大多表現愛國主義的思想內容。詩集《死水》是他的代表作。
156、  葉紹鈞(聖陶)善於描寫小市民和知識份子的灰色生活。《潘先生在難中》是大家熟悉的優秀短篇。
157、  朱自清是著名的散文家,他的作品純正樸實,篇幅都極短小,有一種樸素的美。代表作有《背影》、《荷塘月色》。
158、  中國第一部大型新歌劇《白毛女》是中國現代民族新歌田漢與冼星海在一起劇的奠基之作,它繼承了民族傳統,同時又吸收了西方歌劇的長處。
159、  田漢是中國現代卓越的戲劇家,是“五四”後早期話劇運動的開拓者之一《名優之死》是其代表作,他是中國國歌《義勇軍進行曲》的作者。   
160、  豐子愷是一個有獨特藝術氣質的散文作家。代表作是散文集《緣緣堂隨筆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