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文大觀園

中 國 為 什 麼 叫 中 國
2012-02-2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 國 為 什 麼 叫 中 國

  在古代,人們所說的“中國”,並不是現在的“中國”。 
  古代的“中國”,是“中央之城”或“中央之國”的代名詞。在我國的文獻中,“中國”一詞有六種含義: 
1、指皇帝所在的都城。 
2、指天子直接統治的王國。因天子直接統治的王國,一般都處在各諸侯國的中間,所以叫“中國”。後來又發展為凡是皇帝直接統治的地區都叫“中國”。 
3、指中原地區。 
4、指國內、內地。清朝就把內地叫“中國”。 
5、指諸夏族居住的地方。諸夏地區不僅居住著漢人,也住著許多少數民族,人們把這個地區叫“中國”。 
6、指諸夏族或漢族建立的國家。從漢代起,人們常把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稱為“中國”。 
  歷史上“中國”的范圍,除了王朝之外,還應包括各民族建立的政權和部落。19世紀以來,“中國”則指我國的全部領土,與古代的不同。 
  “中國”一詞的由來,可以追溯到很早很早以前一個王朝──商朝。由於商朝的國都位於它的東、南、西、北各方諸侯之中,所以人們稱這塊土地為“中國”,即居住於中間的王國,它同時又是政治、經濟中心。 
  在古代,“中國”沒有作為正式的國名出現,因為那時的王朝或政權,只有國號,而沒有國名。他們所說的“中國”,是指地域、文化上的概念。 
真正以“中國”做為正式國名簡稱,是從一場近代十分有名的革命──辛亥革命以後,建立的中華民國開始的。從這時起,“中國”才成為具有國家意義的正式名稱。今天,“中國”已是中華民族各族人民共同組成的國家了,全稱是“中華人民共和國”。